close

 

    感謝天恩師德,祖師洪慈,師尊師母的大恩大德,真的感謝上天慈悲,也讓我們大家都可以平安,都可以回來佛堂來,就好像打疫苗,一劑二劑,才會有更多的保護力,而我們來到佛堂,一次二次讓仙佛佛光普照,也ㄧ樣讓我們有更多的保護力,真的上天慈悲,終於可以回到佛堂來充充電,也希望疫情一直好轉下去,今天很特別領導點傳師安排的一個題目:仁者愛人,他出自於論語裡雍也篇裡,有一次子貢就問孔子,老師啊?假如有人為了人民,而能使人民都得到救濟,這樣的人算是仁嗎?」老師說:這不只是仁,恐怕只有聖人才能做的到吧?可是,就像堯、舜這二位聖賢的黃帝,他們也覺得自己做得還不夠,其實入手的仁的條件,簡單來說就是己欲立而立人,己欲達而達人,後學在想這個題目時,那想想我來問小孩,他們很天真,又有一個赤子之心,不是說我們修道要修道赤子之心嗎?那後學來問一下自己的小孩,就問排第二最皮的男生,他今年五歲了要讀中班幼稚園,她叫侑學,當然他不懂什麼是仁者愛人的意思,那後學在想那他認爲的仁慈的父親需要有什麼條件呢?後學就問侑學說,你覺得怎樣可以當你爸爸呢?侑學回答:爸爸不可以打我,還要常常陪我玩,啊~後學在想對喔!他說的爸爸不可以打我,就代表爸爸要想到我,我不小心做錯的事情,有時就是不小心,而不能不分青紅照白的就打我,應該是要站在我的立場來想,我就是沒辦法控制,我就是勒小(台語)就會弄一下妹妹,會欺負一下他,你要幫我一起想辦法,不可以不為我想一想就打我,我就是會挑食,而你也要站在我的立場想,你也有你自己不想吃的東西,不想做的事情啊?誒~這樣聽起來好想有點道理,我們要一起成長,你是第一次當我的小孩,我也是第一次當爸爸,都是要一起成長,自己成長了,也要讓對方一起成長,所以就是己欲立而立人,己欲達而達人,所以我們起先要知道仁者的心思,那我們會問自己的家人當然會這樣了,而仁者愛人就局限於這樣子嗎?

ㄧ,做仁者具備的條件是什麼?

後學在想一個問題,是當了仁者才能愛人嗎?還是你有大愛的心才是一個仁者呢?之前記得疫情在萬華延燒的時候,在龍山寺對面的艋舺公園有很多的遊民,那時有很多的善心人士半夜穿者隔離衣主動拿物資給遊民吃,當然有很多不同的意見,有的人覺得遊民很髒亂可能是防疫的破口,那我們來想想他們是仁者嗎?

之前還有一個報導,他叫做凱瑟琳,那時他才五歲,有一次吃早餐時,他跟全家人分享,她前晚在電視上看到,非洲每30秒就有一名孩童因瘧疾死亡。這時凱瑟琳放下了湯匙,默默地用手指1 數到30,然後悲傷地抬頭問媽媽說,「所以,現在在非洲,就有小孩死掉了嗎?」他就非常的難過,之後也因為家人的幫忙,他就寫信給很多的名人,包括比爾蓋茲,感動了大家,募款了很多的錢,就買了蚊帳捐贈給非洲的小孩,也成為那時最小的蚊帳大使,也到處募款,2018年還來台灣募款,他媽媽聽到我們的國歌中裡面的「一心一德、貫徹始終」很令她感動,她認為這正是行善時心裡應該抱有的心念。那這樣的人是仁者?

其實在孟子的《仁者愛人》中的一句。仁者是充滿慈愛之心,滿懷愛意的人 ; 仁者是具有大智慧,人格魅力,善良的人。而我們大家有沒有想到,我們各位前賢們是不是也非常接近那仁者的人呢?

 

二,做仁者的方法是什麼?

也是在論語中雍也篇裡,孔子說:齊一變,至於魯;魯一變,至於道.意思說:學道,一般人要先從齊人(名利之徒)變為魯人(慕禮好義),再從魯人變為道人(存心養性),為什麼這樣說了,因為齊國人跟魯國人都是在山東,但民情風俗不一樣,齊國靠海,有魚跟鹽之利,所以齊國很富有,就像我們剛開始雖然得道,但還是喜歡名文利養,不覺得的明師一指的寶藏才是寶,所以孔子說要從齊國人,雖然剛開始重視的是名文利養,要進一步變成魯國人,而魯國相較齊國比較靠泰山,而泰山這個地區出的就是聖人,像周公也是出於泰山這裡,而變為聖人就有慕禮好義,而禮義之邦的聖人才會有大智慧,看清是非黑白,真真假假,到最後變成道人,而道人就是存好心養心性.

後學在進一步跟大家分享仁者的方法:

後學在疫情三期警戒的時候,還是有開店做生意,雖然不像餐飲業那麼慘重,但因為剛開始生意很不好,幾乎沒什麼客人上門,所以晚開早收,也真的很多時間可以陪陪小孩家人,而有一次後學在網路的一個平台,Podcast就像網路電台一樣,主持人是吳淡如,節目每次都會有一個主題,而吳淡如他近年來有去讀商學院,所以都會說有關商學的東西,剛好後學聽到一個題目叫:劣幣驅逐良幣,這個也算是經濟學的一個名詞,很特別喔!跟大家來分享,從以前到現在不是就有很多外食族嗎?而疫情的關係外送就更多了,生意就更好了!之前後學有一位客人作外送的熊貓,他說疫情時一個月可以領到九萬多的薪水,代表大家無法出門買菜都叫外買,而其中的連鎖店達美樂披薩店,達美樂後學有吃過,那時還推出好多素食口味的披薩,可能大家都不知道他是屬於晶華酒店的旗下之一的品牌,在疫情之中他們的業績成長了三倍,現在他們全台有157家的店,算是全台第二的披薩店,淨利是6800萬元,奇怪的事,他把他賣掉了,就在疫情生意正好的時候,他賣了17億,大家有沒有覺得奇怪?他是目前晶華酒店最會賺錢的金雞母,怎麼把他賣掉了呢?就想是劣幣驅逐良幣,劣幣就好像現在的晶華酒店,三級警戒中,根本不能內用,只能外帶,一般人去五星級吃飯就是吃氣份,內用幾千元都有人吃,那現在只能外帶可能幾百元的便當可能很多人都不願意買,根本是苦撐,有些餐飲業也宣布倒閉,而反過來說目前的良幣就是達美樂,所以趁現在能賺錢的時候趕快把他賣掉,能有一些錢可以周轉,他也比喻說假如有玩股票的人,有賺錢的好股,漲了幾成就會趕快把他賣掉,而沒賺錢的呢?甚至賠錢的,通常就會把他擺者,但往往也一直等他跌到谷底,這也是劣幣驅逐良幣的意思.

簡單來說在人的回憶也是一樣,那些愉快的回憶好像都比較短暫,而那些比較不高興的事情,有仇恨的話語,或是別人曾經對不起你的事情,像劣幣一樣一直留在你的心中,你有時清都清不掉,那是一種習慣,留著劣幣一直在等他,他可能是我們的不喜歡,但是是會常做的事,而我們的習性毛病,常常也是我們不喜歡的,但奇怪的,我們常常就會留在我們的心中,脾氣不好,也常常覺得,這是我的個性,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要把我們不好的東西清掉,這樣心情才會更開闊,那就更接近仁者.

 

 

 

三,實踐仁者愛人的風範:

釋迦牟尼佛的時代,有一位叫尼提的男子,他做的是為每個家裡清茅廁糞便的,算是那時比較低賤的工作之一,有一次無意間工作時跌了一跤,桶子裡的屎尿潑在身上,這時路過的釋迦牟尼佛要扶他起來,尼提說不要不要,佛陀那麼尊貴,我的身上很髒,佛陀跟他說:你清除每個家裡的污穢,而我是清除人們內心的不淨,我們是一樣的,所以一位大德者,看清我們每個人的本性,有時我們看到我們的大德林前人,老人家常常笑口常開,常常聽前賢或點傳師再說,人家別人是上課一條蟲,下課一條龍,而我們林前人,上台講課成全道親,上台一條龍,下台一條蟲,下台一條蟲是因為前人老人家都已經八十四歲了,身體當然不像年輕時那麼活躍,而每次看到林前人就感覺非常的法喜,也讓自己可以信受奉行,就有如彌勒祖師一樣,而誠於中,形於外,就是那麼自然,其實仁者在孔子解釋仁之中,其實不只是妳跟我二個人的意思,而是你跟我是一起的,孟子也說:萬物皆備與我,反身而誠樂莫大焉.孟子所說的萬物皆備於我  世間的萬事萬物跟眾生。原來和我的生命是一體的,不可分割的  反身而誠  樂莫大焉了。我的存在不再是一個渺小的肉身的存在。跨越了這個肉體的範圍,萬物皆備於我  天地萬物和我的生命是俱足了 ,備就是俱足了 ,俱足於我。不需要再向外去追求 反身而誠回過頭來誠心誠意的抱守,這個時候就能樂莫大焉 ,天下最快樂莫過於此,這就是仁者愛人的風範.

 

 

 

 

 

四,結語:十九世紀的一位算文學家,奧斯卡·王爾德說過:人生只有二種悲劇,第一種悲劇是得不到我想要到,得不到當然會痛苦啊!那第二種悲劇是得到我想要,奇怪呢?得到了,那還會痛苦嗎?現在的人說:目標是讓人生更精彩,但一直在追求自己所沒有的東西,一直想要自己追求更高的目標,沒有的要追求有的,有還要追求好,而好還要更好,到最後就算得到了之後,自己還是痛苦,因為慾望是無止境的,終究都是痛苦.但我們不一樣啊!我們得道後,明師一指~更清楚我們所要的東西,釋迦牟尼佛有說過:唯有一佛乘,沒有二乘三乘甚至其他,而天地宇宙間也只有一條路,就是向前走,光明,所以我們要重視形而上謂之道,追求看不到仙佛神聖,重視看不到的心靈,重視道德,節操,我們就是道人,就是仁慈的人,就能做到仁者愛人.

以上次後學的粗淺的學習,如有說的不圓滿也請點傳師慈悲,各位前賢慈悲,也祝大家平安愛人,我們就是一位仁著,以上,謝謝慈悲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蔡奇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